日本需要CCS技术来应对气候变化

发表时间:2017-07-03 14:55

在东京举行的专家会议上,专家表示日本只有通过加强碳捕集与封存技术(CCS)的部署才能履行对气候变化的义务。

全球CCS研究院亚太区总经理Alex Zapantis在日本东京CCS论坛上表示,日本与世界其他地区相同都正面临着不可预测的排放前景。

世界各国正努力减少自身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同时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的依赖程度。虽然这样很好,但是这不能让我们达到我们想要的目标,除非所有技术都得到同等的激励支持。政策的公平是实现目标的诱发因素。

Zapantis先生表示:“日本对能作为京都议定书的发源地而感到骄傲,同时该议定书也为巴黎协定设立2摄氏度的气候目标而奠定了基础。”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我们仍然偏离能实现这些目标的轨道,而且大量国际科学证据显示,没有CCS技术这些目标将不可能被实现。

日本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世界排放总量的2.8%,虽然日本通过减少用电量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但是大量的燃煤发电厂(其中大部分正在建设中)发电所产生的温室气体量将使目标无法实现,除非部署CCS技术。

Zapantis先生表示:“正如世界其他地区,日本工业部门也急需部署CCS技术以应对这些工业设施每年排放的4.11亿吨二氧化碳。”

“CCS技术是仅有的能减少钢铁、化工和化肥等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技术,同时日本还可以利用其自身具有的可支配的1460亿吨二氧化碳地下封存能力来封存这些二氧化碳。”

“这些行业是保持经济活力和工作机会的基础。我们相信一个由智能的和对环境友好的化石燃料使用而驱动的新经济模式正在酝酿中。也就是说该新模式将以新方式使用旧资源的形式被建立起来。CCS技术将会是一次能源在新经济模式中的一个所能依靠的方式。”

Zapantis先生表示,日本正在展示如何通过Kawasaki等公司在澳大利亚开展氢能生产的工作来创造这个新经济模式。

“日本意识到在运输方面具有巨大的氢气发展机会,尤其是在重型运输中,电池不可能成为唯一长久的解决方案。“

在日本CCS论坛中,聚集了来自政府、工业界和学术界超过200多位的领导人来讨论如何在日本发展CCS。

国际能源机构(IEA)的最新分析证实CCS对于实现有序的能源转型仍是至关重要的。

IEA CCS部门的负责人Juho Lipponen在论坛上表示,CCS技术是一项安全、经过验证、通用型的技术,所以该技术可以被部署的时机来到了。

CCS是一种独特的清洁技术,其能化解在发电和工业生产过程中继续使用化石燃料和实现全球约定气候目标之间的矛盾。

IEA最新出版的能源技术展望表明越是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就越需要CCS技术来帮助实现。

目前,在全世界有17个大型的CCS项目,其中包括日本的苫小牧项目,以及亚洲首个的全周期CCS项目,该项目预计到2020年能捕集超过30万吨的二氧化碳。

另外还有5个商业性的CCS设施正准备在未来12-18个月内开始投入运行。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