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沙漠治理经验看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愚公移山造福后代

发表时间:2017-09-11 10:14

2017年9月6日-16日,主题为“携手防治荒漠,共谋人类福祉”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中国内蒙古鄂尔多斯举行,这是首次在我国举办联合国环境公约缔约方大会。会上,来自196个缔约方、20多个国际组织的2000多名代表聚鄂尔多斯。

针对此次大会,国务院专门成立了组委会,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担任大会组委会主任委员。9月11汪洋副总理在大会上指出防治荒漠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是全人类的使命,中国政府非常重视荒漠化治理。

在下午举行的“可持续土地管理商业论坛”上,英国前任下议院能源与气候变化委员会主席蒂姆叶奥先生,以英国新丝路能源公司主席中英(广东)CCUS中心高级顾问的身份介绍了爱丁堡大学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中英(广东)CCUS中心联合完成的《防治荒漠化的可持续商业模式与生态效益》的演讲。报告《<沙漠经济学>的成功实践:库布其模式经验及其商业模式评估》通过对亿利资源集团长期不懈在库布其沙漠治理中的实践进行总结,评估了亿利集团在生态修复、生态种植、生态旅游和生态光伏等商业可行性,并对照分析了非洲部分地区的一些典型案例,认为亿利治沙工作所产生获得的库布其商业模式的成功经验能够为非洲、中东等国外荒漠化地区所借鉴。

该研究认为库步其模式成功,得益于六项要素: 规模化,系统化的沙漠治理,结合科技手段,利用当地资源,考虑社会公益,充分调动政府,企业和牧民的积极性和力量。研究也提出两个观点: 政府应该考虑延长沙漠治理有关土地的使用权年限,从而鼓励企业和牧民积极性; 建议考虑推出市场化机制,如«沙漠治理证书交易»,强制房地产企业购买证书,借力房地产行业来推动治沙工作,造福后代。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