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海丰碳捕集测试平台项目合同签署--正式进入工程实施阶段

发表时间:2017-09-12 15:53

9月12日下午,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称“广东院”)董事长、党委书记罗必雄、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华南大区副总经理刘求阳等的见证下,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峰、广东院总工程师裴爱国及中英(广东)CCUS中心(以下称“中心”)秘书长梁希,共同签署了《华润海丰电厂碳捕集测试平台项目技术服务合同》。本次合同的签订,不仅标志着华润海丰电厂碳捕集测试平台项目的向前推进,同时也是CCUS在南中国发展的重大突破。

中心在广东院的支持下承担的华润海丰电厂碳捕集小型测试平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17年1月结题;该碳捕集测试平台项目于2017年3月通过华润电力控股公司预决议,目前已完成EPC招标审批及定标,技术和设备筛选工作将继续深入。根据原定计划,项目一期将在2018年底基本建成。

项目介绍

华润海丰电厂位于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小漠镇,电厂面朝南海,为典型的滨海电厂。根据有关研究显示,南海北部珠江口盆地具有足够的二氧化碳封存潜力,电厂距离最近的潜在离岸地质封存地点约120公里。电厂近期规划建设4×1000MW机组,已经有2×1000MW在2015年投产。

华润海丰电厂碳捕集示范项目,是依托1号机组进行碳捕集的测试平台,其目的是建成亚洲首个基于电厂的多种碳捕集技术同时进行验证的示范平台。目前世界上平行的项目有挪威蒙斯塔德测试中心项目(TCM)、美国国家碳捕集技术测试中心项目NCCC,华润海丰项目将是世界上第三个开放式多技术碳捕集测试平台项目。

本项目将在一期和二期工程顺利实施后,开展大规模碳捕集商业示范。项目一期预计总投资约一亿元人民币,包括技术供应商为了示范效益而免费供应的工艺包、服务和初装耗材。在技术方面,则得到英国CCS研究中心、英国爱丁堡大学、荷兰壳牌康索夫及挪威蒙斯塔测试中心等机构的支持。

经过两轮筛选,十四种技术中有五种技术被纳入作为候选,包括两种胺溶液捕集、一种压力膜分离、一种真空膜分离以及一种物理吸附。本示范项目现阶段将建设两套CO2捕集量为10至50吨/(天·套)的并行的可兼容的碳捕集测试装置,计划从胺溶液捕集技术、物理吸附技术与膜分离技术中筛选出两种碳捕集技术用于捕集测试平台测试一期工艺,其余技术考虑用于进行下一阶段的技术测试。

项目在全球范围内征选碳捕集技术供应商(由技术供应商提供一整套技术包,包括捕集方案、技术、装备及后续技术支持人员和耗材等)。每家参选的技术供应商需要提供初步方案,华润海丰电厂将为入选的技术供应商提供测试场地、配套的办公和住宿场地。入选的技术供应商将在碳捕集测试平台进行为期6-12个月的燃煤电厂排放烟气中的二氧化碳捕集测试。

项目目标

在本期测试评估完毕后,优选的技术将被应用于华润电力海丰电厂3、4号机组的百万吨全流程示范。项目设计上将为测试平台进行工程设计预留,后期将容纳更多的创新技术。期望本项目为技术创新和中试放大、打破机构间合作壁垒,为CCUS工作做出贡献。

注:广东南方碳捕集与封存产业中心是中英(广东)CCUS中心在国内的注册和执行机构。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