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离岸封存国际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发表时间:2016-01-13 13:59

113日,由中英(广东)CCUS中心主办的二氧化碳离岸封存国际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内外的50多位CCUS专家参会并分享他们的观点,为南中国未来示范二氧化碳离岸封存提供借鉴。

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了解离岸二氧化碳封存技术在中、英、美、挪威和澳大利亚的发展,探讨未来南中国区域对二氧化碳离岸封存发展的需求,开拓研发与寻求商业合作机会,提供参与南中国CCUS 枢纽及捕集预留的开发的机会。

研讨会由中英(广东)CCUS中心秘书长梁希博士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副司长孙桢先生、科技部社会发展司马欣先生、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国际气候基金经理Abu Zaki先生、美国能源部化石能源办公室副部长David Mohler先生、亚行Annika Seiler博士、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林千果教授分别于会上发言。

此外,13日上午的会上中英(广东)CCUS中心主任陈澜启动中、美、英等多国合作的离岸封存专家委员,下午的座谈会讨论了二氧化碳离岸封存项目如何推进,包括二氧化碳封存、提高石油采收率、二氧化碳监控技术及离岸二氧化碳运输。

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孙桢副司长表示,气候司将积极支持推动CCS技术的示范,目前很多企业都掌握了部分CCS技术但还未进行示范和部署,亚行也支持我们研究制定了中国CCS发展路线图,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我国提出了2030年左右达到排放峰值的目标,这对于CCS是利好的消息。在中国的低碳试点,为国家的低碳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包括峰值的时间和低碳发展的制度框架,探索制定了碳市场政策,也加强了节能降碳的能力建设。例如广东省在碳市场、低碳体制机制等就取得了不少成绩。未来其它CCS机构的建立可参考中英(广东)CCUS中心的经验。

科技部社会发展司马欣先生表示,国家科技部在十二五期间对CCUS进行了接近5亿人民币的投入,支持了神华、华能等中试项目,未来十三五期间会进一步加大支持研发的力度。

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国际气候基金经理Abu Zaki先生介绍道,20124月,英国政府宣布国际气候基金(ICF)拿出6000万英镑支持CCS在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亚行认为需要50亿美元来刺激CCS在新兴经济体的示范,但目前面临诸多挑战,需要进行项目筛选,吸引私营部门和其他资助者的额外资金,建设有利政策环境,还要对CCS的发展进行必要的引导,促成变革性进展。

会议还邀请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处陈志华副处长、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处洪建武处长、中英(广东)CCUS中心副主任兼英国CCS研究中心主任Jon Gibbins教授、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林千果、德州大学Tip Meckel先生、中英(广东)CCUS中心周蒂教授和李小春教授等参加,参会领导和专家就亚行CCS路线图、国外离岸封存项目进展、CCS全流程经济评价研究、北美离岸碳封存项目以及广东省二氧化碳离岸封存的研究成果和未来研发计划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广东省人口密集、排放量大,陆上少有大型盆地,相反沿海水域广阔,珠江口盆地的有效碳封存量达到3000亿吨,封存能力有770亿吨。中英(广东)CCUS中心通过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简称中海油)合作,正开展离岸封存示范前期工作,研究如何运输二氧化碳到珠江口盆地的封存地,再利用临近退役的油田平台,进行二氧化碳离岸封存,并且尝试通过二氧化碳提高石油采收率增产石油。目前已初步筛选出四个大规模碳封存的备选地点和一个捕集和试注一体化项目工程,并就二氧化碳运输、封存等着手对现有基础设施,平台和油井再利用的潜力进行评估。

下午的座谈会就离岸封存的关键问题进行讨论,中海油惠州炼油厂侯章贵总工程师介绍了炼油厂的情况,和对离岸运输及封存工程的看法。中海油惠州炼油厂具有千万吨级别的炼油能力,中海油上游单位擅长海上石油开采,技术力量较强,当政策、技术及资金等各方条件成熟,离岸封存示范项目将得到快速推进。中海油炼化青岛工程公司高工杨森分享了炼油厂和油气储藏与运输经验,并提到海上管道运输是影响离岸碳封存经济性的关键因素,需要研究提出高效的运输方案。中海油研究总院新能源研究中心煤层气研究室主任柳迎红博士说,在推进项目时,应做好前期规划,明确二氧化碳技术、运输及封存方式,并加大投入。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