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捕集与封存:挪威仍处于该行业领导地位

发表时间:2017-08-23 13:47

挪威的能源巨头“挪威石油”正在开发一个将进口输入性二氧化碳排放封存在海底的项目。英国的公司将可能因该项技术获益。EURACTIV的合作伙伴Journal de l’Environnement报道。

重工业的领导者一直以来都希望将其碳排放封存在地底,而不是改变其工艺或安装更有效的机械设备。他们认为这是一种可以不损坏经济效益的气候行动。

这种理念在过去二十年盛极一时:大约20个送气平台、化肥厂和电厂竭尽全力将碳从其排放的废气中分离出来,然后注入到地质层中封存;这种技术就是碳捕集与封存技术(CCS)。

百万吨每年

挪威在CCS技术上建立了很高的声望。受碳排放高税收的驱动,挪威的国有能源企业“挪威国家石油”自1996年起每年向北海海底的岩石层中注入百万吨二氧化碳。在这种成功的支撑下,该公司在其位于巴伦支海的斯诺赫维特海底天然气钻井处重现了这一工艺。

欧盟迅速开始痴迷于这种可使重工业快速减少太排放的技术。

2008年,该委员会发布了野心勃勃的全欧洲计划,计划在2015年实现十几个CCS项目运行。该计划一部分资金由通过欧盟的排放交易体系(ETS)销售碳配额来获得。但是配额价格暴跌,政治意愿消失,使该项目陷入困境。

然而,挪威继续迈进前进的脚步

英格兰-挪威协议

这个北欧国家希望能将其专利技术销售至国外,伦敦和奥斯陆在2010年签订了一项似乎能为CCS技术带来光明未来的协议。英国的产业将投资碳捕集技术,并通过一个管道系统沿着海床将其运输并注入地底。

英国和挪威计划利用现有的海底矿物能源基础设施直接将CO2从海岸运输至封存井。在技术报告中,挪威石油部估计到2030年,该系统每年能减少2.7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到2050年每年减少超过4亿吨——相当于法国的所有碳排放。

十亿英镑

签订协议后,挪威成立了一个测试碳捕集、运输和封存技术的上市公司——Gassnova。随着时间流逝,Gassnova有望获得北海CCS基础设施的使用权。2012年,英国政府承诺出资10亿英镑支持英国CCS技术的发展。

但是三年后,英国政府撤回10亿英镑赞助,为整个计划泼了一盆冷水。能源公司取消为三个现场安装CCS技术的计划,与挪威的协议也搁置。

碳运输

然而这远远不足以打击维京人的积极性。最近几周,Gassnova要求挪威国家石油研究一个新CCS项目的详细信息。如果一切进入计划,挪威石油巨头的首个海底二氧化碳封存中心将在2020年上线。

这次的观点是利用船只运输从一个水泥厂,一个废弃的焚烧点以及英国南部海岸的化肥厂生产的二氧化碳。船只会将二氧化碳气体运输至挪威石油Troll天然气钻井附近的注入井。该计划成本预计为14亿欧元,另加每年运行成本1亿欧元。

如果取得进展,该项目将是首个此类项目:此前二氧化碳从未同时从多个排放点利用船只收集过。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