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喜讯:华润海丰电厂碳捕集测试平台EPC总承包项目开工仪式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18-01-15 16:02

微信图片_20180117160415.jpg

2018年1月15日上午,华润海丰电厂碳捕集测试平台EPC总承包项目开工仪式在华润海丰电厂顺利举行,标志着亚洲首个基于超洁净排放的超超临界燃煤电厂进行碳捕集测试的平台正式进入施工阶段。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峰、中英(广东)CCUS中心(以下称“中心”)秘书长梁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称“广东院”)总工程师裴爱国、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技术总监欧又成、华润电力华南大区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郑小林等出席开工仪式并先后发表讲话。

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峰在开工仪式上代表公司向参加开工仪式的各领导及嘉宾表示了欢迎。他指出,海丰项目自2015年投产以来始终秉承绿色清洁发展理念,是广东省首个百万千瓦超低排放电厂,随着2017年厂区分布式光伏、风电并网的发电,海丰项目正式成为风、光、火一体化绿色能源示范基地。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海丰项目有信心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项目建设、投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碳减排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中心秘书长梁希在演讲中首先感谢了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广东院一直以来对项目的大力支持、以及中心同事为项目顺利进行付出的不懈努力。他指出,海丰项目将成为通往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纽带,为成熟技术寻找成本下降提供解决方案,促进创新技术的放大,为中国化石能源低碳转型提供支持。同时也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创新第一”,将结合全球先进的管理经验,发掘出符合项目特点的科学管理与施工模式,持续推动CCUS 技术的研发与创新。

广东院总工程师裴爱国指出,在三方签订了测试平台科技服务合同后,经过了紧张有序的前期设计、招标和施工准备工作,分别完成了胺法、膜法主要工艺合同的签订,项目已具备开工条件。测试平台的开工建设,是碳捕集示范工程的重要里程碑,对全面推进碳捕集示范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华润电力控股运营管理部技术总监欧又成、华南大区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郑小林分别进行了致辞。他们对项目前期各项工作的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参加项目筹备工作的各合作单位表示感谢,希望各单位同心协力,优质高效地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行,确保项目在碳减排技术研究、商业化示范推广方面发挥积极效应。

项目概况

本项目依托华润海丰电厂已经投产的1号机组(1050MW超超临界燃煤机组)进行建设,项目静态投资约1亿元,是亚洲首个针对超超临界燃煤机组的CCUS多技术综合碳捕集测试平台。平台建成后,将会成为与美国国家碳捕集技术测试中心,挪威蒙斯塔技术中心并行的世界三大碳捕集技术中等规模试验基地。平台投运后将会用于开展碳捕集技术创新和降低碳捕集成本方面的研究,并为我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的应用与产业化推广积累经验,对促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及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具有积极贡献。该工程已被省发改委列为广东省CCUS示范项目,并给予了配套支持政策,目前海丰项目正依托该项目申报国家、省工程实验室。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