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两国低碳技术机构签署关于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发展的谅解备忘录

发表时间:2018-03-15 10:53

2018314日,每两年举行一次的“2018全球—温哥华可持续发展领导会议”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本次会议期间,中英(广东)CCUS中心设计总工程师,华润工程项目副经理任丽华和加拿大CMC研究机构(CMCRICEO兼主席Sandra Odendahl在中国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邓小明以及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部长Jim Gordon Carr的见证下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MOU),这标志着两个机构将携手促进两国在低碳技术方面发展与合作

签署该MOU的目的是增加两个机构之间在工业中开发碳捕集、利用和储存(CCUS)技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工业排放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46%,大多数的研究实验预测表明,CCUS对减少碳排放以及实现全球气候变化目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MOU的目标是促进机构间的共同研究和开发,促进CCUS商业化,通过开展相关的研讨会培训和教育,鼓励在中心和在CMCRI共同开发相关的项目。

CMCRICEO兼主席Sandra Odendahl表示:“要实现气候变化的目标,相关的国家之间、机构之间以及研究人员之间的合作是非常必要的。本次MOU的签署是朝着实现全球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因此,我们对于能够和中英(广东)CCUS中心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感到非常的高兴!”

中英(广东)CCUS中心秘书长梁希博士则表示:“本次MOU的签署有利于加强与CMCRI的沟通与合作,这将有助于我们在CCUS项目上取得成功。”

中英(广东)CCUS中心主任、广东院总工程师裴爱国也高度认同这次与加拿大方面的合作,希望未来能继续加强相关技术交流与合作。

加拿大运行CCS项目介绍

加拿大具有先进的CCUS技术和大量的项目运行经验,其中两个正在运行的大型CCS项目是SaskPower的边界大坝项目以及壳牌的Quest项目。

Quest项目每年从油砂精炼生产过程捕集120万吨二氧化碳,并将其封存到深部咸水层中。

边界大坝项目是对燃煤电厂进行碳捕集改造,目前每年能捕集100万吨二氧化碳。在这个项目中,捕集到的二氧化碳会出售给Cenovus用于提高韦伯恩油田的石油采收率(EOR)。该项目于201410月开始捕集,是世界上第一个大型电厂CCS项目,也是第一个商业化规模的燃烧后捕集项目。

关于CMCRI

CMCRI( Carbon Management Canada Research Institutes)是一家非营利性机构,致力于推进降低大规模工业碳排放的技术的研发CMCRI旨在促进实验室规模的研究和商业化之间合作,帮助创新研究者在碳捕、利用、封存和排放监测技术方面的发展以及风险控制。目前CMCRI运营着两个独立的中心:碳捕集和转化研究所以及遏制与监测研究所。此外,它还为来自各企业、政府和学术界的国际创新者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