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化石燃料生产商能为二氧化碳封存买单,巴黎协定目标即可实现

发表时间:2018-04-05 09:37

SCCS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如果化石燃料生产商被要求为其产品所产生的日益增多的碳排放付费,巴黎协议的气候目标可以得到迅速实现。

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不同的政策机制,得出的结论是,碳定价和碳排放交易许可在应对温室气体排放的过程中没有起到有效的作用。取而代之的是,他们主张建立一个简单的证书制度,让化石燃料公司为他们排放的每一顿二氧化碳的安全地质封存支付费用。

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已经在许多国家得到应用,但该研究称,建设速度比实现1.5摄氏度的气候挑战所需的速度慢100倍。通过比较不同的碳捕集技术,研究人员发现,CCS最快速、最具成本效益。

该研究是《皇家学会哲学学报》主题刊的组成部分,在该主题刊中,气候变化专家对世界温度上升1.5°C和2°C的预期变化进行了一系列的比较。综合分析表明,如果全球加强并加快应对气候变化,仍有可能将候变暖限制在1.5°C。

SCCS主管兼爱丁堡大学教授Stuart Haszeldine说:“2015年的《巴黎协定》做出了前所未有的承诺以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这意味着,工业化国家必须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碳排放。然而,尽管清洁能源和节能措施受到欢迎,但世界的碳排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而且每年都在继续增加。化石燃料生产商继续免于为其产品的影响买单。”

“如果人类继续过度开采和燃烧化石燃料,碳封存是一个可靠的补救措施。通过我们建议的证书系统,可以在经过很小的变化后将其嵌入到我们现有的行业中。从小规模开始,将确保化石燃料生产商能够以低成本部署封存技术。这一机制的阶梯式进展将确保生产者为其气候清理费用买单。如果我们要应对气候变化的威胁,政府需要迅速加强推进碳封存。”

《英国皇家学会哲学学报》的特刊包括评论文章、观点专栏和原创研究,由Dann Mitchell、Myles R Allen、Jim W Hall、Benito Mueller、Lavanya Rajamani和Corinne Le Quere组织和编辑。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