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现碳捕集为美国生物燃料带来金融机遇

发表时间:2018-04-23 09:38

尽管考虑到避免灾难性的全球变暖是至关重要的,但从大气中去除二氧化碳并将其封存在地下的减排技术的可行性已经被质疑。

斯坦福大学地球、能源和环境科学学院的高级研究科学家Katharine Mach说:“没有负排放的情况下,真的没有符合世界气候目标的方案。但是大多数用于去除碳的技术是不成熟的,主要是大规模不可用或成本过高。”

但斯坦福大学和其他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具成本效益的碳捕集和封存(CCS)技术的新希望。他们的研究发表在4月23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研究了从美国大气中去除二氧化碳的一些不同技术,并发现了一些机会,不仅在商业上可行,而且还能盈利。

植物减排

最广泛讨论的从大气中去除二氧化碳的策略包括种植植物,这些植物吸收二氧化碳作为第一步。然后,这些植物就可以被加工成能源,由此产生的任何二氧化碳排放都将被捕集并封存在地下。

虽然这看起来很简单,但这些被称为带碳捕集和封存的生物能源(BECCS)还没有完全开发,而且许多地区没有适合封存二氧化碳的地质。更重要的是,需要修建管道将生物能源工厂的二氧化碳输送到适合封存的地区。还有一些严重的问题是,BECCS将如何在全球范围内扩大规模,与种植用于粮食生产或影响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植物竞争。

然而,该组织发现一种BECCS技术可以立即为美国的乙醇生产商工作。更重要的是,考虑到当前和未来的财务激励,这种方法甚至可能会带来利润。

卡内基科学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的博士后学者,以及该论文的第一作者Daniel Sanchez说:“我们发现,在CCS的税收抵免和低碳燃料标准的财政激励措施之间,CCS是美国乙醇生产商尚未开发的金融机会。”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乙醇生产国,2017年生产158亿加仑乙醇。乙醇是通过发酵生物质(如玉米)来制造的,它生产出一种高纯度的二氧化碳副产品,相比其他二氧化碳排放源,其捕集、压缩和注入地下的成本更低,且更加容易。现在,这些排放主要是在制造乙醇的过程中排放到大气中。

Mach表示:“生物炼制的负排放在商业上已准备就绪,并且可以负担。它提供了一种令人信服的方式来构建我们需要开发未来的BECCS技术的实际经验。”

财政激励

研究人员估计,在美国216个生物燃料工厂(约占美国全部二氧化碳排放的1%)的乙醇生产中,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中有60%可能以低成本获得,低于每公吨二氧化碳25美元。

如果设定捕集二氧化碳的碳信用为每公吨60美元,它可以激励的每年3000万吨的二氧化碳封存,相当于为320万个家庭供电一年的排放量,并为建设将二氧化碳运输至美国国内合适封存点所需的4300英里管道基础设施出资。

这些激励措施与今年2月总统签署的两党预算法案中包含的新税收抵免政策是一致的。该法案修改了税法的45Q部分,以便发电厂或二氧化碳排放设施能够获得12年的二氧化碳排放税收抵免。

另一种经济激励方式是低碳燃料标准,比如在俄勒冈、加利福尼亚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实施的标准。它的工作原理是为那些超过标准和赤字的燃料提供可交易的信用额度。

目前,CCS技术还没有纳入标准,但在4月27日,加州将考虑更新其规则,纳入量化燃料生产过程中碳移除价值的条款。如果通过,燃料生产商可以通过在加州销售低碳乙醇来获得更多的信贷。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