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应用怎样成为印度气候战略的关键

发表时间:2018-05-15 09:42

对印度来说,能源仍然是其发展的关键动力,不仅是经济方面的,更重要的是促进社会发展。由于印度拥有大量的煤炭储量,煤炭目前是其能源的最大组成部分。

然而GDP为2.3万亿美元的印度拥有超过2.39亿人没有电力供应。这影响了印度包括减轻贫困、健康、粮食安全和教育在内的总体发展目标。正如煤炭部长Piyush Goyal所说,印度的首要发展重点是为所有人提供可负担的电力。

印度也认识到履行气候承诺的重要性。尽管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煤炭将继续主导印度的主要能源,但该国正在探索所有可能的减少温室气体(GHG)排放的途径。政府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来减少发电厂的排放。例如,提高现有发电厂的效率,使用更清洁的煤炭技术,以及部署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太阳能。

近年来,印度政府提高了该国煤炭机群的工厂效率,关闭了较老的亚临界站,并建设或升级了超临界或超超临界高效低排放(HELE)技术。HELE技术是一组用于提高燃煤电厂效率的技术。这些技术减少了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以及非温室气体排放,如氮氧化物(NOx)、二氧化硫(SO2)和颗粒物(PM)。

国际能源机构(IEA)认为,HELE技术是减少煤炭排放的关键第一步。这些设备也是碳捕集、利用和封存道路上的重要先驱。从根本上说,CCUS技术对于实现全球气候目标至关重要,不仅是发电行业,而且是工业。

显然,在印度准备好进入碳封存领域前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然而,令人鼓舞的是,在印度,政府和工业部门对碳捕集和利用技术的兴趣日益浓厚。

使用被捕集的二氧化碳是开始显著减少电厂和工业排放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之一,最重要的是它可以为捕集的碳提供一个收入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已经拥有了一个现有的CCUS项目。总部位于钦奈的Carbion Clean Solutions (CCSL)目前在一家小型工厂进行商业规模发电,无补贴,同时捕集约97%的碳排放。

CCUS的实现是有挑战性的。然而,这些挑战主要是与市场问题相关的,而不是技术本身——运行中的关键工艺,比如二氧化碳分离,已经有60多年的使用历史。

为了达到全球气候目标,全球CCS研究所(GCCSI)估计,到2040年全球将需要超过2000个CCS设施。目前只有37个大型CCS项目,其中21个在运营或建设中,5个在先进规划中,11个项目在前期规划阶段。

迄今为止,国际金融倡议,如清洁技术基金,将CCUS视为一种商业前技术,从而否定了促进部署所需的资金。为了刺激像印度这样的经济体的项目,需要特定的CCUS资助条款。

印度有潜力领导未来东南亚地区的CCUS发展和部署。

未来几年的重点应该是采取必要的措施,在规模上部署CCUS,特别是在发展中市场捕集碳,并开始考虑长期封存的可能性。印度应该考虑制定一个长期的战略远景,为碳捕集提供明确的里程碑,以加强部署。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