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碳吸收矿物质可帮助减缓气候变化

发表时间:2018-08-16 16:33

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北部的一块土地上,一种覆盖着地面的白色矿物菱镁矿,也被称为碳酸镁,自上一个冰河世纪以来一直在缓慢地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这很有帮助:我们需要封存更多的碳。但是这种矿物的小晶体,是通过从空气中吸收二氧化碳而形成的,需要几十万年才能生长,我们需要以更快速度完成这一过程。在加拿大的一个实验室里,研究人员最近证明他们可以将这个过程加速到72天。

这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因为一公吨的菱镁矿可以捕集半公吨的二氧化碳(2017年全球排放325亿吨碳)。其他科学家也尝试了其他方法来加速这种类型的二氧化碳矿化。然而其他工艺通常涉及高热量和大量能量,但新工艺可以在室温下进行,因此成本应该更低。

加拿大特伦特大学(Trent University)的环境地球科学家、教授Ian Power说,其他研究人员也在研究利用高温高压反应堆来形成这种矿物。在这些较高的条件下,你可以很快形成这种矿物。但是更高的温度,更高的压力,通常意味着更多的能量输入,这最终可能会更昂贵。这是试图大规模封存二氧化碳的真正挑战技术确实存在,我们知道如何做到,但试图在经济上做到。

在实验室中,Power和他的同事们使用了一个带有负电荷的反应表面来吸引带正电荷的镁离子,以加速矿物形成过程的一部分。在工业反应堆中,同样的过程可能会大规模发生。这一过程可能发生在发电厂或其他直接污染源,或海洋中,也可能从空气中吸收二氧化碳。

例如,从发电厂的废气中提取二氧化碳的其他一些方法设想将其注入地下深处封存,这一过程可能会导致二氧化碳泄漏。形成矿物的过程可能更安全。这种矿物可以长期封存,也可以用于工业(菱镁矿目前用于某些工业用途)。

碳捕集与封存是一个新兴领域,尤其是涉及到可以直接从大气中收集碳的技术;去年,第一家直接从空气中吸收二氧化碳的商业工厂才在瑞士的一家垃圾焚烧厂开业。但联合国关于气候变化的大规模报告称,在它考虑如何避免灾难性气候变化的大多数情况下,这种技术是必要的。

气候变化已经到来。冰川国家公园着火了。今年7月,北极地区的热浪还在瑞典引发了其他前所未有的大火,而极端降雨导致日本200人死亡,肯尼亚数十万人流离失所。在南非,开普敦今年3月在缺水的边缘摇摇欲坠。但为了避免更灾难性的未来,世界需要继续向零碳经济和封存二氧化碳的方向发展。去年,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超过百万分之412,这一数字比至少80万年前都要高。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