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赢得“治污大战”并同时满足增长的能源需求?碳捕集技术是关键

发表时间:2018-08-24 16:34

作为衡量中国经济表现最可靠的指标之一,中国国内能源消费在2018年上半年增长9.4%。中国7月份还进口了超过2900万吨的煤炭,2014年7月以来之最。

能源分析师已经知道,煤炭市场正在复苏。在2018年的前5个月,用于发电的动力煤达到8.7亿吨,比2017年增加12%。煤炭进口同比增长8.2%,至1.21亿吨,上半年国内产出(3.9%)同比增长。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中国的官员们再次面临一个尚未解决的难题:如何平衡能源供应和清洁能源?与以往一样,煤炭是问题的核心。

一方面,进口石油成本的飙升,以及中国提议对液化天然气征收关税,将放缓政府改变中国能源结构以及降低对仍占主导地位的煤炭依赖的计划。去年冬天,应急策略迫使家庭和工厂从煤炭转向天然气,导致了供暖危机,当时天然气供应短缺。在不提供可靠发电能力的情况下强行打破煤炭习惯的做法,导致了电力短缺。

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上个月宣布了备受期待的三年环境行动计划,扩大了向污染宣战的范围。它将污染控制区域增加到82个城市,规定了国家减排目标,并为不同地区设定了具体的煤炭消费目标。

随着国内经济的增长和大宗商品的繁荣,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减少化石燃料碳足迹的技术创新。如果要控制排放,这些创新必须包括大规模开发和应用碳捕集与封存技术。

十多年来,这项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与风电、太阳能、水电和核电计划一起似乎一直是中国政府气候承诺的核心,从理论上讲,碳捕集技术是替代可再生能源的一种中庸之道,它涉及从发电和工业生产过程中提取和封存多达90%的二氧化碳。

2013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NDRC)向地方政府发布了《关于推进综合碳捕集与封存项目建设、减少碳排放的指导意见》。到2014年,至少有12个试点项目。这些项目的特点是每年捕集的二氧化碳从3500吨到12万吨不等,并在包括饮料行业以及石油采收领域等进行再利用。

2017年,北京宣布在西安附近建设大型碳捕集厂,并将延长项目的年捕集率从5万吨提升至40万吨。理论上,这些举措使中国成为碳捕集和封存领域的全球新领军者。

事实上,这项技术并没有在北京的清洁能源计算中占据主导地位,也远未起步。首先,上一次大宗商品繁荣的结束以及中国政府对煤炭产量的监管冻结,消除了经济刺激因素。碳捕集技术的一个主要应用是修复老化油田,除非原油价格超过每桶50美元,否则这在财务上毫无意义。

其次,碳捕集面临着科学可行性问题。根据国际能源署(IEA)一份有关能源技术的报告,运营中的碳捕集厂只能将每年需要在2025年前消除的碳排放(以使全球变暖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的7.5%左右封存起来。

二氧化碳被注入深海含水层、油气田和深部煤层后逸出引起了技术上的关注。然而,在最近一项充满希望的进展中,北京大学一位科学家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二氧化碳可以成功地埋藏在深海沉积物中。

碳封存也可以在地面上进行。一项为期五年的研究项目发现,从2011年到2015年,中国的森林、农作物和灌木等环境资源每年吸收约20110万吨碳,占中国年碳排放量的14.1%。

中国是否已经为改善碳捕集努力做好了准备?在石油开采中使用碳捕集技术,不断上涨的原油价格已经达到收支平衡。经过多年的结构性改革,中国煤炭行业也处于更好的状态,能够更好地接受市场纪律和环境要求。中国政府自上而下的经济治理可能是扩大碳捕集的强大推动力。

当然,中央政府必须提供激励措施,地方政府也必须继续监督燃煤电厂。但这可能是一个在大规模范围内进行碳捕集并对气候变化采取更有意义的行动的黄金机会。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