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碳捕集专家齐聚北大 研讨钢铁行业碳捕集前景

发表时间:2018-11-20 20:23

11月20-21日,北京大学公共政策国际论坛于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举办“气候变化,绿色发展,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研讨会”。

mmexport1542712874403.jpgmmexport1542712874403.jpg


钢铁行业是典型的能源密集型工业,在工业大国和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和地区地位尤其突出。根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绿色发展将在领导经济和社会变革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此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全球各地的政府官员、行业专家和机构学者,围绕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CCUS)分享相关知识和理念,为进一步的政策研究和制定提供支持。

会议由北京大学傅军教授与必和必拓气候变化行动主管Graham Winkelman先生共同主持。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副司长孙桢,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经济参赞裴丽莎(Elizabeth Peak),英国驻中国大使馆气候变化与环境主管康霖(Neal Carlin),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必和必拓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副总裁Fiona Wild分别在开幕环节发言致辞。

其中,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孙桢副司长提出社会在聚焦目前的CCUS技术成本问题外,应该更重视降低成本的潜力及其进展。中国钢铁协会副会长迟京东则中提出,中国钢铁行业面对来自碳排放控制的压力,低碳发展是中国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内容。

2016年,必和必拓发起并资助了一个由北京大学、爱丁堡大学、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华北电力大学以及中英(广东)CCUS中心共同参与的研究项目,以评估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应用于钢铁行业的三个关键因素----政策、技术和商业可行性。该项目产出了世界上第一份钢铁厂碳捕集预留研究报告。

在本次研讨会上,各项目团队还会分享过去十二个月的研究成果。中英(广东)CCUS中心与爱丁堡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合作发布了中国钢铁厂CCS预留设计建议的报告。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