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召开“宁夏二氧化碳产业发展路径研究”项目开题报告会

发表时间:2022-06-01 14:55

      2022年5月30日,中心承接的宁夏发改委“中心召开“宁夏二氧化碳产业发展路径研究”项目举行开题会议,会议以线上形式进行,来自宁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厅,石嘴山市、中卫市发展改革委,宁东管委会经济发展局、节能与碳减排促进中心,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宝丰能源集团、宁夏德大气体公司、宁夏同辉气体公司等政府和企业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


      宁夏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生态通道,承担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任。“十三五”期间,宁夏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成效显著,碳排放强度增长趋势得到扭转,银川市、吴忠市获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为“十四五”时期进一步节能降碳奠定了良好基础。2022 年 1 月,宁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到 2025 年,宁夏全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 2020 年下降 16%;到 2030 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顺利实现达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到 2060 年,顺利实现碳中和目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


      当前,宁夏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的历史阶段,传统行业所占比重依然较高,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尚未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能源结构偏煤、能源效率偏低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碳达峰、碳中和时间窗口偏紧,技术储备不足。在该形势下,宁夏要按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可以说任务艰巨、难度巨大,需要做好顶层设计,确定重点领域,实施倒逼机制,协调各方关系,才能够确保目标如期实现。

图片1.png


      会上,发改委领导对中心的开题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根据宁夏自治区的绿色发展需求对项目下一步工作计划提出了宝贵意见。来自宁夏自治区的企业代表和行业专家也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对本项目的开题报告建言献策,下一步中心将组织项目团队成员到宁夏自治区开展调研,继续深化和完善项目研究路径,丰富研究内容。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