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寻计划”首个Top30榜单出炉,全方位展现CCUS  科技创新最前沿

发表时间:2023-09-21 10:54


腾讯联合广东南方碳捕集与封存产业中心等多方伙伴于今年3月启动了“碳寻计划”,这是中国首个由科技企业发起的大规模资助计划,旨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领域引入资金、技术、伙伴和落地场景等资源,通过科技创新来支持碳达峰、碳中和,以迎接气候变化带来的全球性挑战。近日,“碳寻计划”首期的Top30榜单已经发布,并在深圳腾讯滨海大厦举办了隆重的颁奖仪式。30个优胜项目获奖,每个项目团队获得50万元奖金。腾讯“碳寻计划”组委会将从这30个项目里优中选优,继续投入数个千万级别的项目资助。


(图片来源:腾讯)


获奖团队阵容强大,包括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学者,以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怀柔实验室等单位的科学家,还有一些早期初创企业的创业者。这些团队在CCUS领域处于前沿和创新的位置,他们正积极从多个角度探索应对碳排放问题的解决方案。


获奖团队的专注领域非常多样化。有些团队致力于直接从空气中捕集二氧化碳,而其他团队则将捕集到的二氧化碳转化为冰醋酸,这一技术在食品工业、化学工业甚至电影工业中都有广泛的应用。还有一些团队介入到钢铁生产环节,将炼钢产生的钢渣和二氧化碳混合,制成固碳材料,再转化为建筑上可利用的护坡砖、非居住用板材和人工鱼礁等材料。这种技术使炼钢产生的废渣和二氧化碳得以循环利用,成为有用的建筑材料。


此外,还有一些团队正在进行微生物基因编辑,使微生物能够直接吸收工业尾气中的有害气体,然后将其转化为有商业价值的化学品。有一些团队看似平凡,但却用最前沿的技术降低了从水泥、钢铁、煤电工厂的大烟囱中捕集二氧化碳的成本和能耗,提高了捕集效率,这对于大规模减碳至关重要


碳寻计划汇聚了一批杰出的科研人员和创业者,他们的创新工作将有望为中国在碳减排领域取得重要突破,为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提供有力的解决方案。


(图片来源:腾讯)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