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走过了十年……

发表时间:2024-01-15 14:16

理想与信念萌芽的日子

10年前,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在中国还是一项闻者甚少的新兴技术。2013年9月,怀着一颗赤诚热血的心,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英国碳捕集与封存研究中心、苏格兰碳捕集与封存中心等单位,在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指导和大力推动下,在时任朱小丹省长与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Gregory Baker部长共同见证下,签署了《共同促进CCUS产业与学术交流备忘录》,率先发起共同开展CCUS技术研究合作。并于同年12月18日,在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的见证和授牌下,成立了国内首个CCUS产学研平台——中英(广东)CCUS中心,以推进中国低碳产业发展。



砥砺十年 逐梦前行

作为一个聚焦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与国际合作的国际性学术与产业联盟,中英(广东)CCUS中心的成立旨在促进国内外工业界和学术界在CCUS等碳中和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推动CCUS技术研发、产业化和商业化。

十年间,中英(广东)CCUS中心始终致力于推动CCUS等碳中和技术、气候投融资以及碳管理等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辅助政府及企业进行低碳化石燃料近零排放技术、气候投融资、碳管理研究与应用;建立“科研、成果转化与教育交流、产业化应用”等多功能融合的开放式平台;从技术产业化、项目示范、融资和商业化、产业规划等多个重点领域为国内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时至今日,中英(广东)CCUS中心的工作重心仍是推动CCUS等碳中和技术研发、应用和示范、气候投融资、数字化碳管理发展、应用以及相关标准的制定,并将以中-英合作为基础,有序建立更广泛的国际和国内合作。


十年奋力拼 今朝硕果累

十年如一日的奋力拼搏,中英(广东)CCUS中心取得了丰硕成果:在CCUS领域,推动建成了亚洲首个、世界第三个碳捕集技术测试平台;承担亚洲首个玄武岩固碳示范项目;为广东省、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澳门特区开展CCUS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设计区域CCUS集群发展路线图;为国内多家大型排放源企业提供规模化CCUS工艺设计与技术咨询;储备直接空气碳捕集(DAC)、二氧化碳合成甲醇等关键的国际前沿CCUS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中英、中挪、中美、中加、中冰CCUS知识交流与技术合作,为亚洲开发银行、英国儿童投资基金会、能源基金会、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多家国际基金会提供应对气候变化学术研究,承办了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CCUS分会、国际CCUS技术研讨会等多项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在其他应对气候变化关键领域,中英(广东)CCUS中心也奋起直追,主持或参与了十余项国家级、省市级气候投融资、碳管理等应对气候变化研究课题和国际合作项目;为多个地方主管部门提供了气候投融资(绿色金融)、碳管理等方面的政策建议。此外,中心还为企业提供气候投融资和碳管理咨询服务,协助华润集团、深圳能源集团、腾讯集团、正大中国等大型企业提供双碳路径规划、低碳减排技术咨询、业务板块或项目碳排放摸底与管理、碳资产管理、产品碳标签认证、标准开发等服务。2020年,中心参与伦敦大学学院(UCL)发起的气候投融资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国际合作平台(CIFE)。


我们一起走过了十年……

感谢大家支持中英(广东)CCUS中心工作!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