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纳尔逊堡碳捕集与封存项目

发表时间:2016-04-08 16:36

纳尔逊堡碳捕集与封存可行性研究项目是加拿大自然资源部、美国能源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维多利亚大学、光谱能源公司(Spectra Energy)和Plains CO2ReductionPCOR)带领的一个跨领域技术团队与产业开展的国际合作。

这个3410万的项目旨在帮助光谱能源公司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东北部的纳尔逊堡天然气加工厂降低碳排放。预计该项目每年最多能捕集220万吨二氧化碳,到2020年将完成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温室气体减排目标量的33%。

这也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来示范注入大量二氧化碳的地质、技术和商业可行性并为大规模咸水层碳封存开发一系列具有成本效益且基于风险的监测技术。

纳尔逊堡CCS项目的选址

光谱能源公司目前正在调查一个位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东北部的纳尔逊堡天然气厂附近地下2200米深的地层的可行性。

纳尔逊堡CCS项目位置偏远,只有在冬天通过冰桥和冰路才能进入。预可行性研究已确定纳尔逊堡选址的地质条件很适合进行大规模碳捕集与封存。

纳尔逊堡CCS项目的详细情况

该项目得到加拿大政府、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和美国能源部的资助。

光谱能源公司已完成在该地捕集、运输二氧化碳以及在咸水层安全封存二氧化碳所需的初步地质、技术和经济研究相关的早期可行性研究工作。

预可研的下一步工作是地质评估,包括岩芯采样和测试将封存二氧化碳的咸水层的物理特性。研究人员将向地下2.5千米深的多处岩层钻取岩芯样本。

地质评估的结果和技术、监管和经济可行性研究将决定开发全规模项目的可行性。

技术利用

纳尔逊堡天然气加工厂对原料天然气进行提纯,去除其中的二氧化碳、硫化氢、氮气和丁烷和丙烷等天然气凝析液。

这个CCS项目将该加工装置排放的混合二氧化碳和硫化氢的酸性二氧化碳运输到封存地,并注入到地下咸水层进行永久封存。

酸性二氧化碳气流含有95%的二氧化碳和5%的硫化氢,运输时将被压缩成超临界液体通

过管道运至注入点。

在咸水层中,部分酸性二氧化碳将溶入高浓度盐水并填入岩石孔隙中,而剩下的二氧化碳将在高温高压条件下保持超临界状态。

建议注入点将被550米厚的辛普森堡和Muskwa非渗透性页岩密封起来。

在监测二氧化碳在地下的活动轨迹时,该项目将对自然痕迹、水成分、地下和测井日志实施监测、验证和核算(MVA)策略。

MVA数据可在需要时用来调整和改善注入设计。

碳捕集与封存项目的资金来源

该项目将得到加拿大政府通过生态能源技术计划给予的1170万美元资助、美国能源部通过Plains碳减排合作拨出的720万美元以及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赞助的340万美元。光谱能源传输(Spectra EnergyTransmission)也对该项目投资1180万美元。

项目的关键利益相关者

光谱能源传输(Spectra EnergyTransmission)与政府和高校合作领导项目发展,PCOR为其提供技术和经济可行性研究,RPS团队则正在解读测井数据。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