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碳捕集与封存潜力分析

发表时间:2017-01-17 11:45

世界对煤炭发电的持续严重依赖是环境保护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而煤炭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国家。中国既是世界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的领导者,也是全世界因能源生产排放二氧化碳量最多的国家,而这其中有一半来自燃煤电厂。尽管最近中国正在限制新建燃煤电厂,但目前仍有超过9000亿瓦的煤电装机容量,占全球总量的50%左右,根据最新统计,有将近2000亿瓦的燃煤机组正在建设中。中国煤电的发展时间最短,2/3的煤电厂都是在2005年之后建设的,而且大部分还能再运行30-40年。

在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如果不提早关闭很多煤电厂或进行碳捕集与封存(CCS)改造,要同时实现温室气体减排和扩大电力使用似乎不太可能。CCS提供了一个既能达到能源安全和气候目标也能避免废除高效发电力的重要机会。

对现有燃煤电厂进行CCS改造有可能实现近零排放,大多数情况下能实现85%的碳减排,比燃气电厂的排放量少四倍。对现有电厂进行改造仅需要投资额外的碳控排设备,进行碳捕集、运输与封存,而无需对电厂本身投资。但是,在某些情况下,在CCS改造的同时升级电厂设施能延长电厂的使用年限。

在中国,成本将决定改造煤电厂是否具有吸引力。比如,老旧电厂的改造成本较高,那些没有采用足够的污染控制或低成本冷却措施的电厂也是如此。还有一个主要的决定因素是碳封存的可行性。根据IEA调查,中国约有3850亿瓦的煤电能在电厂周围250公里的半径范围内找到合适的碳封存点。

总体来说,大约3100亿瓦的现有燃煤机组能达到适合改造的一系列基本要求。而随着新的煤电厂开始试运行,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这些新火电厂的规模都足够大,适合改造。而且很多新建电厂的效率都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我们采用一种创新性方法预估在中国煤电厂进行CCS改造的额外电力成本,考虑到延长使用寿命的方案,”IEA能源分析师及“CCS改造预留:对中国现有煤电厂进行CCS改造的潜力”的首席作者Simon Bennett说道。在成本范围的末端,通过CCS改造实现减排看似比新的低碳发电方式如可再生能源更具竞争力。改造的另一个好处是,满足电力需求,给电网提供灵活的资源。

虽然改造意味着减排的重要机会,但也需要适当的驱动力。将CCS纳入中国的气候政策,或保留未来CCS改造的方案,就必须继续分析碳封存机会,并开发合适的封存点。

与其他确保能源安全的措施相比,要保证CCS技术在未来20年内在中国得到推广将需要各利益相关方的努力。尤其是政府和行业,需要继续进行技术创新和降低成本,进一步降低CCS的总体成本和改造成本。对于未来获批建设的新燃煤电厂,推广那些已进行CCS预留的地点和技术方案可能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