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和必拓资助中国钢铁行业的碳捕集研究

发表时间:2016-06-08 15:00

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将提供737万美元帮助解决中国钢铁行业应用碳捕集与封存技术遇到的障碍,必和必拓CEO Andrew Mackenzie希望这笔资金能加快该领域商业化项目的发展。

Mackenzie先生表示,他们的资助将持续三年,“这个项目对于打好基础、推进碳捕集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很有必要”。

中国钢铁生产和使用产生的排放约占全球总量的47%,因此成为必和必拓铁矿石和炼焦煤的主要市场。全球钢铁行业的碳排放占总排放的7%。但在过去50年,该行业的能耗降低了60%。由于炼焦煤等关键原料不可替代,缺乏革命性新生产技术,因此钢铁行业的未来发展非常受限。

这样一来,减排责任落到了碳捕集与封存技术上,Mackenzie先生说,虽然这项技术成本高,但“如果我们走的路是对的,未来可能将得到巨大的回报”。

Mackenzie还说,这项资金将帮助北大进行CCS知识建设,并“解决CCS在中国及世界钢铁行业应用遇到的技术、政策和经济障碍”。这个项目计划调查能促进钢铁行业创新的政策,并实施试点研究和项目。

这是必和必拓开展的第二个研究合作项目,去年他们与加拿大萨省边界大坝项目的业主SaskPower公司结成联盟, 签订了一项2000万加元的五年协议,预计本月将确定可以获得项目资料的机构。

中国曾承诺在2030年达到排放峰值,将每单位GDP的排放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60-65%,这给水泥和钢铁行业带来压力。

必和必拓的CCS资助项目的参与者还有中国国家气候变化策略和国际合作中心,爱丁堡大学也是潜在国际合作机构之一。

“我们希望这项工作能加快中试及商业化规模CCS项目的开展,也期待与我们在中国及全世界的市场客户合作,让这项技术落地,”Mackenzie先生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午餐会上说道。

Mackenzie先生重申了他的观点,能源生产商常争论的“煤VS气”的选择具有误导性,很明显我们将持续使用化石燃料,“争论一种化石燃料比另一种更环保不是重点所在。”

他说,中国现在很重视CCS,虽然北美地区正在运行的CCS项目最多,但中国在规划和发展大规模合作项目方面领先全球。

“如果CCS的商业性得到验证,将成为中国可与其他行业竞争的一个重要产业。”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