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计划在2022年建成全规模CCS链条

发表时间:2016-07-08 15:57

挪威石油与能源部发布一项全规模碳捕集、运输与封存可行性研究报告。

政府称已确定将循序渐进地按照行业最佳实践促进挪威CCS项目的成熟发展。“可行性研究是这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表明到2022年在挪威实现全规模CCS链条并降低项目成本是有可能的,”石油与能源部长Tord Lien说道。

Stortinget(挪威议会)和政府对于成功发展CCS志在必得。政府通过跟进提交给国会的2015年国家财政预算策略坚持完成该目标。其策略涵盖研发、示范、国际合作、通过欧盟研究项目支持全规模项目以及评估挪威的全规模CCS项目。

“全球要完成气候目标就必须广泛推广CCS,”Lien说,“在挪威建设全规模项目这个最重要的目标需要知识投入和学习,这样CCS可在全球工业进行推广。可行性研究为我们继续在挪威开发全规模CCS项目提供了牢固的事实基础。”

可行性研究的目标是确定至少一条技术上可行的CCS链条及对应的成本估算。这个链条包含二氧化碳捕集、运输和封存。研究结果显示,有几种选择方案在技术上都是可行的。

三家工业企业完成了关于碳捕集的可行性研究;Norcem AS评估了从其在布雷维克(Brevik)的水泥厂烟气中捕集二氧化碳的可能,Yara Norge AS评估了在波什格伦(Porsgrunn)的Herøya氨工厂的3个不同点源进行碳捕集的可行性,另外奥斯陆(Oslo)市属的一家垃圾发电机构评估了在克拉梅特斯鲁(Klemetsrud)的垃圾回收厂进行碳捕集的可行性。

挪威国有碳捕集与封存企业Gassnco研究了在不同压力条件下以汽液相平衡的方式将二氧化碳从捕集点船运到封存点的方案。Gassnco认为他们研究的所有运输条件下的方案在技术上都是可行的。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 ASA)已完成对于在挪威大陆架的三处选址进行碳封存的可行性研究。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和Gassnova认为,按照项目目标来看,建设一个配备陆上设施和通往Smeaheia地区的管道的碳封存点是最理想的方案。Smeaheia位于Troll油田的东侧,距离海岸约50公里。这个方案实施起来风险最低、封存量最高,而且开发基础设施相对简单。

规划及投资这样一个CCS链条的成本预计需要72-126亿克朗(不包括增值税)。最终的规划和投资成本将取决于碳捕集量,捕集点位置以及运输费用。这一成本是根据上述企业提供的报告估算得出,最多会有40%的上下浮动率。

石油与能源部对所有的可行性研究全面负责。Gassnova SF是项目协调方,负责捕集和封存部分,而Gassco AS负责运输部分。

政府将在2017年的国家财政预算中提出下一步的计划。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