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水泥厂碳捕集中试项目即将启动

发表时间:2016-10-21 17:29

低排放强度石灰和水泥财团计划在比利时建设一个用于测试水泥生产碳捕集新技术的中试装置。

“直接分离和低排放强度石灰和水泥(LEILAC)财团的项目想要试验的是,一种能捕集石灰岩加工产生的二氧化碳的新技术,”该财团首要成员、直接分离技术背后的公司Calix的项目协调员Daniel Rennie说道。

Rennie表示,Calix过去8年都在研究煅烧菱镁矿的技术,接着就被用到了从地板材料到高炉衬砌的各个领域。

但是,当菱镁矿煅烧750时,水泥生产中同样的工艺要求至少950度的高温。这个中试装置旨在测试这种温度环境下直接分离是否可行。

Rennie说,本周财团成员在水泥厂中试装置的计划书上签字之后,一个关键障碍得到清除。预计明年将在比利时Lixhe海德堡水泥厂开始建设,2019年开年之后就将运行需测试的技术。

随后两年是密集测试期,财团成员将能评价该技术进行商业化规模推广的可行性。

除了欧盟资助的1200万欧元研究资金,11个财团合作伙伴(包括Calix、海德堡水泥、西麦斯TarmacLhoist阿美科福斯特惠勒、荷兰能源研究中心、帝国理工、PSEQuantis碳信托)已承诺将进一步投入900万英镑到这个项目,这些资金足够支撑项目建设和相关的研究。

所有的碳捕集技术都面临着一个问题,即如何开发商业或监管模型,因为这需要运营商对附加工具包进行投资。但Rennie称,这个项目的关键目标是发展技术,这样在进行全规模推广时,其资本和运营成本将与传统的工艺包大致相当。

也许最令人鼓舞的是,直接分离技术从理论上来说与较传统的碳捕集技术在燃料燃烧方面完全兼容,这为零排放混凝土生产创造了条件。

“从理论上来说,我们应该能使用替代燃料,这样能减少燃烧排放,但这与电力行业正在研究与开发的碳捕集技术是完全互补的,”Rennie说道,这不仅对于地球而言是好消息,还能在未来更严格的气候法规(包括更强劲的碳价)环境下保护这些重工业。(领先财纳编译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