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二氧化碳监测项目发布成果

发表时间:2016-11-17 17:04

澳大利亚地球科学局和温室气体研究中心发布了它们在堪培拉的Ginninderra控制排放设施进行的三项海底排放实验的新数据成果。

科学家们在这项研究中模拟了在可控的实验条件下,二氧化碳从土壤排放到大气中的过程,并评估不同监测技术的表现。

从2012到2013年,10余家机构参与了位于堪培拉的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Ginninderra试验站的测试。

这个项目包括开发监测技术,利用移动传感器和遥感技术探测二氧化碳排放及其影响。研究发现,监测结果受气候条件、地下水位和地下水位以上的土壤区域范围影响。

在可控条件下的排放实验包含了将已知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到土壤中,监测二氧化碳在其中及到大气中的运移。结果显示,在接近地表处,二氧化碳明显呈水平移动状态,从根本上推翻了此前对于二氧化碳在地表附近移动和释放的认知。研究还发现,地表泄漏是分散的,这与国际上其它控制排放设施观察到的结果一致。

土壤中微生物群落在高浓度二氧化碳环境下也会产生显著的变化。这对于了解二氧化碳泄漏对周围农作物的潜在影响十分关键。测试过程中观察到的影响都具有局限性,而且并未监测到高浓度二氧化碳泄漏之后对土壤中农作物的产量有持续性影响。

这项研究的一大重点是完善了能准确测量排放率的量化技术。土壤通量技术综合评估结果在11月14-18日在瑞士洛桑举办的第13届国际温室气体技术会议上发布。这次研究共测试了20多种监测技术,这些数据集现可在澳大利亚地球科学局网站上免费下载。

公布这些数据的目的是让其它控制排放实验、碳封存项目和同类研究能得到测量对比的数据。这将有希望促进温室气体监测技术、方法和监测策略的进一步发展,并提升我们对近地表碳泄漏的运移轨迹及其影响的认识。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