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斯喀彻温省与联邦政府达成燃煤发电监管“对等协议”

发表时间:2016-12-01 16:47

本周一,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政府与联邦政府共同宣布了一项关于“敲定加拿大现有燃煤发电监管的对等协议”的初步协议。

该省代表称,如果协议最终确定,将“让萨斯喀彻温省能更灵活地进行可再生能源转型,包括评估未来捕集和封存二氧化碳(CCS)的机会。”

协议的谈判已持续几年,甚至在上周仍感觉很遥远。

允许该省利用CCS实现碳减排是一个关键点,在周一之前,联邦政府明显做出妥协。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5年萨斯喀彻温省有37%的电力来自燃煤电厂。CCS技术极大地降低了SaskPower代表性电厂边界大坝3号机组的排放,并将捕集到的二氧化碳封存到地下供油气开采企业使用。

联邦自然资源部长Jim Carr在今年7月访问省时表示,政府“尊重各省的具体情况和自主选择碳减排机制的权利,每个省都在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实现本省的气候目标,包括加拿大政府都在投资很多其它的可行技术。”

尽管如此,CCS省的未来仍是未知数。

SaskPower总裁Mike Marsh省环境部长Scott Moe称,要向前发展就必须要做出决定。

这些决定至少要等到2017年底,甚至更有可能在2018年才会做出。

这项初步协议“认可省提前引入CCS,超出了监管要求,对可再生能源负有重大的公共责任。”

Moe认为,多年来CCS技术的价值“锐减”,但不管是他还是Marsh都无法确定扩大CCS装置数量的决定能带来的价值。

“在此之前还需要进行多项分析,”Marsh说道,并补充表示,有可能SaskPower6个没有应用CCS技术的燃煤电厂都会配备这项技术,也可能都不会。

联邦政府的资助也能帮助扩大CCS省的应用,但这样的项目能得到多少资金现在还不知道。

根据协议,无论在任何情景下,省的6个非CCS燃煤电厂都能继续运行到联邦政府近日宣布的截止期限:2030年。

但它们可能要改变运行方式。Marsh建议,这些电厂可以降低运行频率。

联邦环境部长Catherine McKenna说:“我很高兴与萨斯喀彻温省合作制定对等性协议,这对于他们来说意义重大,也考虑了他们在可再生能源低排放电力领域的创新。”

联合新闻发布中还提到:“这项协议从原则上认可了省将达到联邦政府规定的燃煤电厂排放标准,并提出在制定对等性协议时把从201571日开始的省内排放纳入考虑范围。”

萨省还有权改变实现更大比例可再生能源发电以抵消总排放的时间线。

我们可以考虑一种完全不同更积极的可再生能源策略,”Marsh说道。

初步协议发布之后存在的一个有趣的政治问题是,萨省省长Brad Wall一直以来对于渥太华推动减少使用煤炭行为的批判是否可以视为尝试向渥太华施加压力,以达成更有利的条款或其他目的,因为他仍反对联邦政府实施碳定价计划。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