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捕集碳来应对气候变化

发表时间:2017-06-22 15:21

温室气体,尤其是二氧化碳,它们能残留在环境中很多年,造成地球变暖。现在,出现一些可以将二氧化碳从大气中真正移除的创新方法。

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可以造成全球变暖,而且它们在大气中残留的时间越长,其造成的破坏就越大。二氧化碳是一种典型的温室气体,它能在大气中长期存在-事实上,美国环保署表示,二氧化碳的排放造成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上升,并且能在大气中存留上千年。

近年来,一种可以将二氧化碳从环境中移除,从而被视为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种途径的二氧化碳封存技术的使用趋势不断上升。而该技术也被称为碳捕集与封存技术或CCS技术。

一些CCS方法可以捕集发电过程和工业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90%的二氧化碳,有效预防二氧化碳被释放到大气中。捕集到的二氧化碳将会进行封存或以各种方式加以利用,正因此,促使人们在这个点上进行创新。

目前,有几个侧重于在地质构造中和碳矿物中封存二氧化碳的项目,如冰岛的CarbFix 项目。然而,最近,我们对于海藻的碳捕集与封存潜力的探索获得了巨大的成功。Venus Shell Systems的Pia Winberg博士已经在新南威尔士的Shoalhaven地区开展了一个养殖海藻的项目,这些海藻可用来捕集该养殖厂旁边的乙醇工厂运行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然后,这些海藻还可以用作为生物材料,化妆品、营养品以及药物的原料。

Winberg博士表示该项目的成功意味着我们已经证明了从乙醇厂的生产过程中捕集二氧化碳是真正有效的,而且我们还能利用那些生产完乙醇后的废弃小麦来作为海藻的营养物质。所以,我们能一边捕集,一边紧密整合整个系统。比碳捕集与封存技术能更多的促使二氧化碳循环,因为通过该方式二氧化碳最终会回到大气中,但它确实证明该技术的有效性。

另一间创新公司,瑞士的Climeworks公司,开展了一个能直接从空气中捕集二氧化碳并将其转化为有用资源的项目。它们的捕集设施是通过抽取空气经过可重复使用的过滤器来吸附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然后加热过滤器,从而释放出纯净的二氧化碳,并最终将该纯净的二氧化碳出售给相关产业。该工厂将每年移除大气中900吨的二氧化碳。它们的第一个客户是一间温室,该温室企业将利用纯净的二氧化碳气体来促进植物的生长。该公司指出该方式相

未来的步伐将可能是开展封存,但是,Climeworks公司更为急切开展的是使用二氧化碳来合成碳中和燃料。据首席运营官Dominique Kronenberg表示:“我们有一个基本的理念,就是不会采用注入二氧化碳来促进更多石油被开采出来的这种利用模式。该公司计划在未来十年内扩大业务运营范围,并设立了一个长远的目标就是在2025年之前能每年捕集全球1%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这些创新的方法并不意味着我们能满足化石燃料使用所产生的二氧化碳量,停止使用仍是目前最重要的减少排放的方式,但是这些创新的方法可以作为额外的减排战略。Climeworks联合创始人Christoph Gebald表示:“要解决气候变化这个难题,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和直接从空气中捕集二氧化碳都是必要的。”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